close
很不經意的..
很不小心的..
很無聊的..

在等著老公開著小白ㄅㄨㄅㄨ來接我的時候..

我在7-11的書架上..隨意的挑選書..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
--事發的19分鐘



很不起眼的封面..
也很平凡的書名..

我很習慣看書先看書的背面簡介..

平凡無比的年輕人血洗校園..

「哇靠!太巴辣的劇情吧!!」我心裡真的這麼想..

翻開書的第一面..
"希望你看到這個的時候,我已經死了。"

這句話吸引了我往下看..
看著看著越來越入迷..

這時候老公到了..
因為入迷了..所以決定買回家..
還好打88折..不然7-11買書真不值得..

下大雨的晚上..當我衝上車..告訴老公我買了本書..
這時我才看到..
原來作者是Jodi Picoult..

真是太讚啦~

看Jodi Picoult的書..自然而然就會入迷..
因為她深刻的描寫人性..

這本書在表達出青少年的價值觀的扭曲和自我認同的問題..

小孩子出生都是天使..
我深信人性本善..
為何會有殺人犯或任何犯罪的人..
都是後天養成的吧..

每每看到許多令人為之動容的新聞消息..
孩子被虐..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理上..
那出現在孩子臉上驚恐的表情..
在我心裡不容易消去..

是如何的成長..
會造成孩子的心理扭曲..
又是如何的問題..
會造成孩子無法認同自我..更無法認同別人..

認同別人並沒有不好..
但要學會分辨是非黑白..
雖然說法律只對守法的人有用..
但是最基本的對錯觀念..
早該深植孩子的心底..

追根究底..
養不教..父之過..

父母給孩子的成長環境..
代表著會養成什麼樣的人..

書裡說"希特勒的母親是個可怕的人嗎?"
或許他母親是個好的人..
或許每個父母都覺得自己的教育方式沒有錯..
但是真的防不勝防..外在的誘惑太多..
儘管父母一直告誡孩子..
這個不行!!那個不對!!
但孩子就像是"不明理"一樣的聽不懂..

對!沒錯!就是"不明理"..
不明白道理..
孩子是聽的懂得..

一個看似美滿的家庭..
內在是藏著多少的問題..

沒有忽略任何階段教育孩子的護士媽媽+溫文儒雅的教授爸爸+十項全能模範生哥哥=血洗校園的萎懦孩子

是否就是因為媽媽的為人和善..努力當個好護士照顧所有產婦和嬰兒..
因為這樣忽視了孩子在學校受到的欺辱..

是否就因為溫文儒雅的爸爸..專心的在教育事業上..滿足於有個模範生兒子..
因為這樣忽視了還有另一個沒辦法成為模範生的兒子..

是否就因為一個讀書運動樣樣強..外加帥的迷死人的哥哥..
因為這樣不削與這個讀書運動樣樣不行的懦弱弟弟為伍..

是否就因為一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凡事吞忍的孩子..
因為這樣心裡累積了一推怨恨的種子..

一個平靜的小鎮..
發生這等可以上CNN新聞的大事..
為何Jodi Picoult要如此細膩的闡述鎮民的反應..
那是自然的..正常的反應..

校園暴力在現今社會層出不窮..
言語的暴力..甚至於身體的暴力..

任何事情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有因就有果..
有果就有因..

只是人們都沒有去思考..
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
沒有人願意去面對這件事情..
不是死亡的人就是100%的受害者..
或許是無辜的學生A..
或許是無辜的老師B..
為何要這些人付出代價..
因為累積的怨恨已經爆發..
當初沒人願意站出來為彼得主持公道..
甚至是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

一個前輩告訴我..
"任何事情發生都是好的"

不管發生的是怎麼在不順的事情..
都應該去面對並且解決它..
解決了..它是件好事..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這一生的功課..

人際關係有問題..為什麼走到哪裡都遇到小人..老是被陷害被背叛..
戀愛婚姻有問題..為什麼不管遇到了多少個男人女人..老是同一種人..
事業發展有問題..為什麼做任何的生意..換了N個工作..老是不順利..

那就是那這門課一直修不過..
修不過..同樣的考題就會一而在再而三的出現..
直到修過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茱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